红笺也无色
海棠:qiejia 微博:散装猫耳朵 ao3:silentnun 爱发电:Ppeeennnny

 

一篇炒鸡不爽的吐槽

网络时代发言似乎只有可以忽略不计的极低成本。所有人在即时软件上飞快地噼里啪啦输入一通自己当下认为无比正确,无比客观的言论,然后拍屁股走人,继续活在他娇小的世界。
我不喜欢这样。
比起三次元里动不动爆粗、段子不绝、爱调侃的那个我,网络上这个我忌讳争论,忌讳说服别人,忌讳撕逼。因为我永远没有办法顺着网线爬到对面,看一看我的一些话,到底给那个对方带去了什么影响。好的,开心的,有所启发和认同的,还是刺痛的。
说话可以没有法律代价,但一切言语都必须经受心灵的审视。
你为什么说话?说黑或者说白,你的根据是什么?当思想用文字或语言的形式在人前表达出来时,就已经不是个人的了,不是自由的了。因此,说话,是要遵循公共规范的,在真实生活中也好,在网络上也好(当然,不得不说“公共规范”很难被确定,因为人们的规范意识高低不一,难被统一。我们只能够在较小的范围内取得一致,这才有了强制性规范——法律。它的调整范围远不及道德,而且时至今日,乃至后世,也依然注定没法取得所有人的认可)。
网络环境发言成本低(其实只是影响比较无形而已,看到不好的评论依然会伤心,收到鼓励就会高兴),带来的是“表现欲”的无限膨胀,所有的黑暗面都趁机跑出来,看不见后果,便不再考虑后果。人们将确信度不及20的判断渲染成80、100,放狠话发毒誓仿佛这并不算什么;把喜欢或讨厌嵌在每一个字眼里,然后像“孤独游侠”一样“遗世而独立”地表达出来,仿佛只是为了张扬一下个性——却完全不顾及语言文字的传播性、交流性。
公共平台上的语言,不是你一个人的东西。
不管您喜欢谁,喜欢到什么程度,讨厌谁,又讨厌成什么样子,我不关心,也不在乎。您可以和关心,或在乎的人说,比如,饭圈,或者亲朋好友。您一旦在更大的平台,更多不相关的人面前发表了,首先,根本不在意的人不会理睬您,您就相当于独角戏。其次,平台大了,意见相左的人便多了,那您就必须做好思想准备,接受不同的声音,而不是让猪油糊了眼,只看见自己愿意看见的。
唉。
很想问一问,您到底经过什么科学统计了,就把自己个儿看那么几期节目的一点不尽兴说成言之凿凿的“猜想”,还自信满满地发出来等待呼应?您到底又是出于什么心态把纯属个人的对明星上升至做事准则的喜好——追剧或弃剧——当作日志一样发表在公共平台,压根不在意这话对与您观感完全不同的人的影响?
喜欢一个人,何不喜欢点他的好?他明明是一个有良好职业道德,做事坚定不移,心气眼光高,绝不委曲求全的人,为什么您却爱好加上一副寄人篱下的滤镜,吵吵着不如自家的金银窝?谁对他怎么样,他比您和我的思想境界高,难道还不懂判断和自保?
看腻了自娱自乐的自怜自爱!我欣赏的他,有更大的理想,眼前的一切,只不过是互相成就的作品。能继续做下去,是缘分,是观众的福音;做不下去了,也是缘分,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但又不怯于接受的事实。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好节目,好策划。况且,他们明明已经有了进一步的合作,您又不是看不到,还是说,您这个铁粉还不如我一个路人了解。

总结一下:
一、好节目需要好观众的追捧。明星粉而非节目粉的诸位,我遗憾于您视野的娇小与做事的极端,但尊重您的选择;
二、但这选择天知地知即可,发出来,就过于主观和片面了;
三、有些言论,涉及到对大情小事“猜想”的那种,还是不要过于自我说服、自我取信。到底是有意抹黑,还是您不愿意接受明星偶像的常人之处?到底是蓄意删减,还是确实存在内容重复、用处不大的部分?您可以与往期做些对比,并拿出确实可信的数据支持。到底是单方渲染,还是双方自然的流露?您对您的偶像真的了解吗,真的剖析过他的内心世界和性格层面吗?您对他的认知是单向的,还是多向的?您真的静下心来、客观地分析过他的单纯,与英勇,与远大,与多智,与平易吗?您真的了解他之所思所想,他之所欲所求吗?那句“律法初心”,已然是他全部的追求,还是您给的标签与枷锁?
我不了解他的真实想法,可我知道,这样一个高智高能的人,他本来就有无限可能,胜任无限风格的节目,与无限多样的人合作。
初心,是工作的出发点;玩闹,是与生活的中和。等待,是我们这些看客唯一能做的。
让说话的节奏慢一点,这是我所希望的。

January
06
2018
 
评论
热度(16)
© 女子尼 | Powered by LOFTER